出國旅行必保旅遊平安險附加旅程取消險、行李延遲或遺失等保險幾乎是我和家人每次出國必做的事之一~

保了好多年旅遊平安險,這次英國行深深感受到投保旅遊平安險的好處~因為我的行李被丟包啦!!!

我喜歡投保的旅遊平安險是外商公司的旅遊平安險,外商保險公司理賠快又不囉嗦!當然一個信任

的保險業務員也很重要~我家的出國旅遊平安險都是委託我的朋友代為處理投保相關事宜!

這回的英國行在桃園機場掛行李時就有不祥預感,因為我看處理掛行李的地勤妹妹雖然笑容可掬但明顯的經驗值是O

"我的行李不會到不了倫敦吧!"我當時還開玩笑地問

"不會啦!行李條都掛到LHR(倫敦希斯洛機場的代號),怎麼會到不了呢?"菜鳥地勤妹妹說

一到倫敦希斯洛機場,看到我的行李遲遲未出現,"一語成讖"的那種"中頭彩"的fu馬上湧現!

COW))) 我就說我是出了名的天使心烏鴉嘴吧!!!

我要出席正式場合的服裝都在托運行李耶!!!

當時偶本人身上只有一件薄長袖/牛仔褲/一副眼鏡 (飛機裝) 說有多狼狽就有多狼狽!!!

認命吧!

從腦袋瓜撈出"行李遺失處理流程SOP"

1.在機場找最後一段飛行航空公司的櫃台負責

(因為依照航空公司們簽定的合約,通常都是約定由後段航空公司負責處理行李遺失和延誤喔!!!

     不管行李是在哪裡被搞丟!!!)

2.請該航空公司的行李遺失及延誤或是毀損櫃台開立證明並拿到已受理的流水編號

  (需提供登機證/電子機票/行李顏色/外型/硬式或是軟式行李箱/寄件住址及電話等)

歐巴桑在講真的要聽,很多人很喜歡立即把登機證丟掉!拜託!請等行程一切順利結束要丟再丟吧!

偶本人連掛在行李上的行李條都會保留直到行程順利完成後再丟!

舉例來說:

此次我的前一段航空公司是長榮BR,最後一段航空公司是英亞航BA,所以我就直接找BA處理,但BA除了給我受理

流水編號外,並沒有相關證明文件,但保險理賠需要證明文件,所以此時,我非常有禮貌及面帶微笑拜託BA的處理

人員從電腦列印一份我的行李遺失電報給我(一方面可以給保險公司當證明,一方面我自己也可以從電報中檢視

我的遺失紀錄是否登錄正確?)

常見很多人對待航空公司的人員不是很有禮貌(當然如果對方很無理的話,我們是不用太客氣啦!),很理所當然的

大小聲要求,是沒錯啦!你的行李不見會很不爽!覺得權益受損,很ㄙㄨㄟ!但是對方可以依照一般流程受理,

也可以依照你的需求給你方便!

我經常跟要出國旅行的朋友分享一句話",人都是互相的!你給人方便,人家就給你方便"就像查驗護照,把護照套

拿起來以及把護照翻到有照片那一面交給查驗人員說聲"thank you"!你給他們方便,他們少一道手續就

不太會刁難你! 我從小到大出國n次,從未被刁難過!

3.拿到流水編號後上BA的網路可自行追蹤行李最新狀況

4.若是入住飯店,一定要告知飯店,你的行李被丟包(被航空公司搞丟),會送行李來,你需要行李抵達飯店的時間

或是簽收證明(保險公司需要)~這次我拜託飯店櫃台人員開飯店收取行李的時間文件證明給我

(有給協助處理人員小費,這是基本禮貌!NO MONEY NO SERVICE!) 他們可以不幫你的!

(因為BA送行李的快遞公司沒給飯店簽收證明)因此我的理賠所需文件更為充足!

行李到第二天早上還是沒消沒息,我開始認份去採買日常生活用品及衣服,請務必保留收據~

(我的外商旅遊平安險,行李延遲10小時就定額理賠NT4,000元,無需收據)

旅行社保的旅行責任險,行李延遲48小時定額理賠NT7,000元,無需收據)

英亞航BA行李延遲一天(過一夜未到)就理賠(需收據,購買民生必需品,線上申請理賠後再

寄收據正本給英亞航)

5.採買民生必需品,保留收據正本(千萬別拿去退稅!!!)將收據正本還有登機證影本還有一切

相關文件(包含行李條) 都寄給航空公司(請先備份,萬一寄丟,你還保留相關文件檔)

這次我的行李在我抵達倫敦的第五天下午才送到飯店,所以上述的理賠都沒有問題!

(我是在倫敦就上英亞航的網站申請理賠,因為台灣無英亞航,只有代為開票的旅行社

(雖然也可以協助申請但需要3週左右的時間,此間旅行社的處理小姐服務態度很nice)

總之回到台灣沒幾天就收到BA處理人員的回信並告知我的受理編號,我用台灣郵局的國際快捷NT300元

將所有的收據正本快遞到英國倫敦並附上小卡片感謝BA的處理人員幫忙我處理申請理賠相關事宜!!!)

前幾天我已經收到BA通知,我的所有收據都理賠會將英鎊轉成台幣盡快匯款到我的台灣帳戶!!!

本來同行的友人叫我去BURBERRY去刷幾套衣服請英亞航賠啦!

因為此行我真的是必須出席正式場合,不過我沒那麼狠! 萬一不賠呢?

我這回買的都是衣服啦!民生必需品還有我在F.M.買了2罐CD的乳液及潤膚液都有理賠啦!

所以這回光是行李延誤的理賠金額就快台幣2萬元!

也不知道該說我這次是幸還是不幸呢???

因為掉行李的前幾天真的是有夠狼狽! 

(老是穿觀光客會買的那種便宜T-shirt及外套,我沒膽去刷 BURBERRY啦!!!)

天天期待行李趕快送到!(為了出席正式場合,我出發前才去買好幾套衣服,也是花很多錢ㄋㄟ)

因為有保險,所以我有本錢樂觀以對!

還好就在出席正式場合的前一天,我收到了行李!謝謝老天爺!

但如果不幸掉了行李,我也是不怕啦!

因為光是我的外商旅遊平安保險理賠最高就可以申請8萬元喔!筆電掉了也會賠!

還有這份保險有我認為最重要的緊急救援無上限!(就是萬一醫師研判要搭S.O.S

專機回來,保險公司也不會跟家屬囉嗦!!!)朋友有跟我分享過案例!!!

所以我在國外都玩得很放心!

當然若是遺失,BA的理賠更是不會囉嗦的!最高一萬英鎊,但貴重物品不賠!(英國航空公司ㄇㄟ )

早上去刷帳本,2家保險的理賠都已經入帳(大約2週左右),剩下BA,本週三會入帳!

(剛聽台灣代理開票的旅行社說BA總公司轉了幾次帳給我都沒成功,所以委請此旅行社

轉帳或是開支票給我) 

這樣說BA的理賠速度不比保險公司慢耶! 給BA100個讚!

***

但有沒有這麼幸運啊!

回到台灣後,我在機場並未發現行李有異狀,回到家才發現行李的鎖頭拉鍊處斷了,但我已經離開

桃園機場了怎麼辦?

這時不用慌,立即打電話到桃園機場找後段航空(回程是搭長榮BR)的行李組,處理人員很幫忙,讓我

將行李受損處拍了照,連忙將登機證/行李條/護照影本 E MAIL給他,隔天長榮配合的廠商就來

我家收件,後來廠商告訴我才知道我的鎖是被海關剪斷的,反正長榮是免費修理,不然我的外商

旅遊平安保險也會負責修理我的行李,有保險,不怕!!! 

 

相關經驗分享,供大家參考,但記得對待這些協助處理的人員請保持尊重及禮貌喔!IMAG362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運行李遺失延誤理賠
    全站熱搜

    MS 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