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糖果的小女孩  

每次遇到帶了一堆糖果和餅乾到吳哥窟來送給孩子們的旅人,總是令人很糾結...

不知從何開始? 聽誰說的?到吳哥窟旅遊總會有旅人好心的帶了一堆糖果餅乾想送給當地的孩子...

當然明白旅人分享的心意...可多數旅人不知吳哥窟當地的醫療落後,雖說有外國出資的免費兒童醫院可以看病

但有多少的當地父母肯花時間排個天荒地老帶孩子到醫院看病...更別說是看蛀牙了...

所以...不要再帶糖果餅乾去給吳哥窟的孩子了好嗎?

可以改帶文具...帶二手衣物呀!

照片中的小女孩,拿著一本明信片到處兜售...

看見我們這一團,緊緊跟隨,用著發音不標準的中文,一張張數著明信片"1 2 3 ...10, 1美金"

團員看到孩子可愛,拿出糖果要送給小女孩...

小女孩堅決地搖搖頭...繼續兜售她手上僅有唯一的明信片..."1 2 3 4 ......1美金,姊姊,買"

好樣的...我打從心底讚賞這個拒絕吃糖的孩子...

我拿出4000柬幣買了她手中的明信片...

孩子道謝後轉身向後跑,一台摩托車隨即騎向孩子拿走了她手中的4000柬幣...果真...

孩子蹦蹦跳跳地開心地跑到路邊玩耍...或許今晚會有好料可吃吧!

面對買或不買孩子叫賣的物品,其實也是糾結...

柬埔寨是有提供義務教育的,可多數的父母寧願孩子幫她們叫賣紀念品也不讓孩子去上學...

那些說"姊姊,買!我沒有錢上學"的孩子...事實上不是沒錢上學而是父母不願意把孩子送去讀書...

可比起那些只會說"give me 錢"的孩子好像又好很多...

去吳哥窟越多次,省思越多...糾結也越深...

但我喜歡這個拒絕拿糖的孩子...

那本明信片,不知沾了多少塵埃...有無病菌? 我還是買了...即便我不需要...

小女孩讓我想起去印度時的那個對我兜售明信片的小男孩...

"She is my friend!"那個小男孩對他的朋友說,就因為我買了他手上那本已經殘破不堪的明信片...

施比受更有福...我一直是這麼相信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之美
    全站熱搜

    MS 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